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
您的位置: 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 » 学术活动 » 质量经济发展系列讲座二:中国城市出口结构转换研究

联系我们

邮箱: iqed@szu.edu.cn
地址: 深圳大学汇元楼450
电话: 0755-26754669

质量经济发展系列讲座二:中国城市出口结构转换研究

中国城市出口结构转换研究

主讲嘉宾:孙楚仁研究员

演讲题目:中国城市出口结构转换研究

    间:201543日下午2:30-4:30

    点:深圳大学文科楼1500

人:刘伟丽 教授

嘉宾简介:

孙楚仁,博士、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开放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商务研究》编委会成员,《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研究》、《财经论丛》等多个期刊匿名审稿人,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2010-2011)。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和国际金融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合著)。获第九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08年)、第十二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4年)、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12年),博士论文获“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4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一项,完成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多项。

主要内容:

  本文利用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库2000-2011年数据刻画了中国城市出口结构构成和转换,并考察了城市全要素生产率、要素禀赋(资本劳动比)以及人力资本对城市出口结构升级的影响。本文发现东中部地区的城市在2000-2011年间出口结构因中高复杂度产品出口的增长在不断升级。我们发现位于东部地区的城市升级要快于中西部地区,开放时间早的城市以及规模较大城市在中高复杂度产品上的出口份额要高于开放时间晚以及中小城市。分不同所有权和贸易方式进行考察,本文发现城市的外资和加工贸易的出口结构要优于内资和一般贸易。整体上,中国城市出口复杂度在升级,但在高复杂度产品上仍然存在相对劣势。

 

 

 

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

2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