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
您的位置: 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 iqed@szu.edu.cn
地址: 深圳大学汇元楼450
电话: 0755-26754669

一、发展状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国发〔2012〕9号《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文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制造和服务质量,2018年3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和深圳大学共建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目前初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质量人才团队,整合了深圳大学多学科的科研资源和国际交流平台,开展了质量领域的跨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研究,打造较高水平质量经济发展研究智库平台,为国家和地方的产业和企业的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二、学生培养
     开设质量领域的本科、硕士、博士课程,主要包括质量经济学、质量经济学研究、全球经贸规则和制造业贸易产品质量研究、国际质量经济问题研究、全球视角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主要依托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质量经济的相关研究方向,设置质量领域的博士后培养方向,培养出许多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他们具有经济学和质量领域的知识积累,为他们未来得工作提供更多的空间和视野。
三、科研发展
     依托深圳大学的多学科特点,推动质量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学科融合发展,依托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优势,推动质量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出版《质量经济学研究》等相关著作,牵头承担“质量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深圳大学交叉学科团队项目。积极参与质量强国战略领域、工匠精神和质量文化的研究,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组织质量发展、质量提升、质量强国、质量强市等专题研修班,开展质量经济发展系列讲座活动。
四、未来展望
     未来立足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深圳市和广东省高校的质量联盟与合作,加强质量领域的应用研究,尤其是质量强国战略、质量经济、质量管理、质量文化等领域对企业和产业发展应用实践研究,为企业和政府政策建议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推动质量领域相关学科的发展。